Friday, April 3, 2009

懒惰是我的绝症

最近很少更新blog,主要原因是自己对文字的组织能力有欠缺,无法将想写的事情组织好。或许如李笑来老师所说的,这是由于自己写得少的缘故吧。我比较懒,不愿花时间来写下自己的想法,因为要写好一个东西是要花时间的。既然找到了原因,那就努力改进吧,希望自己也能慢慢写出一此让自己满意的文字来。

半个月前搬家了,现在自己单独住一个房间。这套房子里面还住着另外三个人,其中有一对情侣,对于他们,我都不熟悉,平时也不怎么交谈。虽然与人交流比较少,但是我仍然感觉很爽。一个人住并没有感觉到孤独,我能很好的组织自己的世界,并不需要外人帮我消灭时间。每天都在看书,听歌中度过,感觉很充实。每天都很有计划的完成自己设定的学习任务,慢慢地减少对体育等让我分心的事情的关注了。最近一段时间里面心态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不再急于想要成功,而是想着把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我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方法,只要坚持自己的方法,成功不过是生活的附属物,而这个过程才是我要的生活。这些都要感谢李笑来老师的那些文章。

最近的阅读量非常大,在公司里并不忙,于是花了大量时间来阅读各种感兴趣的东西。最近接触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是关于如何思考,这是在刘未鹏博客中看到的。 对于我来说这不算是全新的领域,因为之前我也隐隐地体会到这方面的东西,只是从来没有深入去想过。比如我就对于以前课本上数学方面的课程中只给定理和结论,不给该定理产生的原因和推理,演进过程很有意见。最近正在读这些这方面的书,了解思唯的过程,了解思考问题的方式。最近两年在一些维护性的项目上面也一起在总结自己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思考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数学和计算机底层也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希望了解那些定理,算法后面的思考推理过程。 或许是天性使然,我对于某样事物背后的动作机制有着极大的兴趣,但是由于自己的懒惰,并没有对感兴趣的事物要个说法。 克服懒惰真的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2 comments:

Shu Yi said...

懒惰是绝症。。。多么熟悉的一句话。哈哈哈

看开始好的。等我有空,我post一些文章在space给你看

Vincent said...

to ShuYi
先谢谢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