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雁荡山两日游

上上周和同事们去了一趟雁荡山。这次旅行称不上精彩,比起雁荡山的风景,当地的风土人情更让我感兴趣。整个行程一共二天三夜,其中两夜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在温州的那一夜是住在岩头镇上,关于如何找到这个住的地方很有点传奇色彩,待我慢慢道来。

我们周五晚上从上海出发,一行共七人,其中有三个哥们为了省钱选择做硬座,事后证明他们的选择并不明智。周六早上6点钟顺序到达温州,我们先去KFC吃了 早饭,然后就去旁边的汽车站买到雁蕩山的车票。8点钟准时从温州出发,前往雁荡山。一路上看到公路两有许多的厂房,让我不由感叹温州确实工业发达。到了雁 蕩山车站后,包了一辆车,在车上由我们同行的小姑娘不断的磨嘴皮子,从把价格350块砍到210块。行的问题搞定之后,就是如何玩了。
我们先是去了方洞,这里的特色是有一条栈道,其中还有一段天桥。整个栈道不长,大概半个小时就能走完了,景色也很一般,山很多,但是都不是很有特色,或许 是我不懂欣赏。那个天桥还是蛮有意思,天桥架在两山之间,是用几根很粗的铁索架起来的,桥面离山底超过百米,整个桥看上去还是非常壮观的。游完方洞之后去 了大龙湫,这边有一个瀑布,可惜这个瀑布实在是太小了,没有一点震慑感。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失败的景点,门票还要30块。 在路上随便吃了点干粮,这就算是午餐了。之后去了灵岩,这里有一个小的瀑布,还有一个建在山中的电梯。 由于排队的人太多,所以我们并没有去坐这电梯。该景点另外一个特色是空中飞人表演。在两山之间有一根很粗的钢丝绳,绳子离地面大概190米,有一个人在这 绳上表演。 虽然表演的人是系在这绳子上的,但是我仍然很佩服他的胆量,能呆在如此高的地方就已经很恐怖了,何况还要做一些取悦观众的动作。很快这个景区也玩完了,并 不令人印象深刻。这便是第一天游览的情形,雁蕩景区并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于之前的计划是周日要去楠榽江游玩,因此我们晚上需要到楠榽江旁边的岩头镇去住。与包车的司机在价格上没谈拢,于是我们准备自己搭车去岩头镇。我们顺序 地搭上了由大荆到乐清的车,40来分钟后到达乐清之后发现仍然没有直接去往岩头的车。 在查看了一下出发前打印的攻略后,发现可以从这里坐车到瓯北,然后到殴北转车去岩头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在5点50分抵达瓯北,并且顺序坐上6 点去往岩头的最后一班车。瓯北和温州只有一江之隔,坐轮渡只有2,3分钟就能到温州。这里工业很发达,全国著名的奥康,红蜻蜓等就座落这里。这个下午花了 3个多小时在路上,在这一路上路过很多的镇,有些镇非常发达,有大型百货商场,有KFC,麦当劳,比我老家的县城还要好上很多。 一路上和同事一直不由得感叹温州的发达。

我们坐的开往岩头的汽车在6点钟准时发车。车未开前我和一个同事做在一起,之后一起去了趟厕所,我先回到了座位上。 这时上来一个小姑娘,长得非常漂亮,她看了看我,然后坐在我旁边的位置上。 之后我同事回来,发现一个女孩子坐在我身边朝我笑了笑就坐到后面去了。 车子开了10多分钟后,我由于手机没电,很无聊,于是和身边这个小姑娘搭讪。在聊天中得知她家就在岩头镇,现在在温州工作,她家里还开旅馆,专门租给我们 这种游客。她很热情的邀请我去她家里住,还当即打电话给她老板帮我们整理房子。在车上和她聊了很多的东西,交换了手机号,一路非常开心。7点30左右我们 到达岩头镇,跟着这个小姑娘下车去她家。她家有两幢房子,其中一幢新房子四层,留有一些房间用来出租给游客。在她家安顿下来之后,我们一起去吃了晚饭。 吃过晚饭后,小姑娘发短信给我,说要带我们去旁边的古街玩。于是和她一起去旁边的古村落转了一下。

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村落,景区重点宣传的是一条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街。古街其实是一条长廊,一边是街,一边临着一个人工水塘。她带着我们走进村里,能听到风 铃的声音,还有流水声。 风铃声来自于村旁一座小山丘上的塔上挂的风铃,流水声来自于道路两边的水沟。 水沟里的水非常清澈,可以底。小姑娘告诉我,村里的人都用这水洗菜,淘米。这让我想起高尔泰<寻找家园>中描写他们家乡(江苏高淳)的情形,那是70 80年前的事了。水沟里的水都在不停的流动,这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决定第二天早上来看看这个村子的全貌。我们走的路都是用鹅卵石铺成的,整个村子的路都 是这样铺就的,走在上面应该有按摩的功效吧。 在水沟旁边,我们发现了两个水车,大家非常惊奇,还拍了几个照片。回去时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决定第二天早上早点起来,看一看村子白天的样子。

第二天5点半就起来了,发现外面在下雨,心情立刻阴暗起来。雨不大,于是继续我们的计划,寻访古村。 走到古村时,发现很多居民已经起床,有人在水沟边洗菜,淘米。 这些影像让我想起小时候家乡的情形,只是现在已经很难再看到这样的场景了。我来村子的目的有两个:探访流水的源头,爬一下那个古塔,但是结果两个目标都不 成功。探访源头过程中看到一个关于村子的介绍牌,水是从楠溪江通过渠道引过来的。村子始建于元代,明代完全建在,之后整体格局就没有再变化过,村旁边有几 棵古树,最久的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都是村子的创建人种下的,正应了那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寻访水源时,顺着水流,逆流而上,最终到了村外的引水 渠道,再往前是田间小路,看不到渠道的尽头,于是返回。返回时特意从村中走过,为的是看看这里的人们的生活。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村里有个教堂(不确 定,但是肯定是教堂之类的建筑),很多人家门上都贴着基督教的相关图案,这些都表明这里很多人是基督教徒。但是寻找水流源头过程中,发现不下4个土地庙之 类的东西,而且村中还有一个很大的庙。这和高尔泰<寻找家园>中对他家乡的描写非常类似。 在这里基督与传统中国的神仙们一起被人供奉着。 回来的路上到了那个小山丘,爬了上去,想去爬一下古塔。但是很不幸地发现古塔刚修葺完,工人们正在拆脚手架。

8点半回到住处,其他人刚起来,收拾一番便一起出发了。大家在决定是否去石桅岩景区时出现了意见分歧,最终我们几个决定不去。 在这过程中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一个组的Leader,在工作之后是否仍然以Leader的身份来做决策? 我觉得在工作外的活动中Leader要主动淡化这种角色。后来我们四个决定去漂流,楠溪江的水非常清,由于周末没有什么工厂,这里没有污染,周围都是青 山,是个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 漂流很刺激,由于下雨,在激流中江水直接漫过橡皮艇边缘直接到艇内,我们四个人都混身了,鞋子都可以倒出水来。 到达终点大家都很狼狈,收拾了一下之后决定坐车去殴北。 在去殴北的车个,我的手机被盗,非常悲哀的事情。 在此沉痛悼念那个陪伴了我将近一年的Palm Tero 680。 回到殴北后,坐轮渡去温州。 在温州大家一通乱走,然后到了温州的步行街,于是逛了逛街,最终找了个KFC吃东西,并等其它几个人来汇合。 下午5点半与其它几个人汇合后去吃了个饭,晚上9点准时坐上了回上海的火车。 温州,雁荡山两日顺利结束。这两天的游玩虽然风景并不特别好,但是当时的风土人情还是让我大长见识了,算是不虚此行了。

No comments: